English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李鹏出席 听取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与脱困情况报告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情况、关于长期建设国债投资使用情况的报告。

李鹏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田纪云副委员长主持。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向会议汇报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情况。盛华仁说,一九九七年中央提出国企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时,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八百零六点五亿元,大中型亏损企业六千五百九十九户,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整体亏损。预计到二○○○年底,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可达到两千三百亿元左右,将比一九九七年增加一点八五倍;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绝大多数行业都可以做到整体扭亏或盈利增加;六千五百九十九户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可减少百分之六十五左右。国企改革与脱困的三年目标基本实现。

盛华仁同时指出,实现三年目标,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许多深层次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巩固和扩大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成果,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加快发展的任务仍然相当繁重。

盛华仁详细报告了实现三年目标采取的主要措施和所做的工作、明年及以后几年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目标和重点。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报告了长期建设国债投资使用情况。

他说,三年来,全国人大共批准发行长期建设国债3600亿元。这些国债的安排,着眼于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调整,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优先用于在建项目,重点向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倾斜,避免出现新的重复建设,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年来,共安排国债项目6620个,总投资规模24000亿元。预计到200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5100亿元。

曾培炎详细报告了国债投资的具体安排情况及其显著的投资成果。

会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报告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刑事诉讼法实施的情况。他指出,贯彻实施刑诉法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侯宗宾说,超期羁押、刑讯逼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律师依法履行职务方面还有障碍;干警的思想认识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侯宗宾提出了5点建议。

会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分别报告了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这几个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结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向会议报告了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